多益495分進步到800分-英文學習歷程&選考多益的原因

多益測驗考試成績是很多公司行號、航空公司及大專院校所認可的英文能力考試測驗,
分為聽讀、口說及寫作兩部分。

在說明為什麼要考多益之前,我想先說一說,我本來的英文能力學習歷程

我的英文一直都是中下的程度。聽說方面強過讀寫,是一個標準的「敢講不怕犯錯」「隨便亂講隨便溝通」的文盲很多單字我都背不出來,長一點的文章我就沒有耐心看完,更不要說找出答案了。跟一般臺灣人不敢說,讀寫較強的英文程度剛好相反,這不是我特別厲害,這跟我的學習歷程相關。

小學三年級左右,我被媽媽送去一位「母語是英文」「中文爛到爆的ABC老師」的私人英文補習班。每次上課都很好玩,不是玩遊戲就是隨便亂講,演話劇之類的,老師不管我們文法學得好不好,單字有沒有背,只要能溝通能開口說英文都可以。

在這段期間,我真的覺得英文好好玩,好有趣,就算有外國人問我路我也敢跟他說話聊天。

上了國中後,我遇到了一位非常好的英文老師,剛好又是我的班導師,她上課非常活潑,就算是在國三升學壓力非常大的時間,她還是會偶爾放放英文歌給我們聽,文法教學也都以活潑有趣的方式教給我們,那時候我好喜歡學英文,英文課讓我很放鬆,很開心。

當時國中考高中的「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」我甚至考了滿分。

但是...一切都在上了高中之後崩潰,高中之後英文文法變難了,碰到了很在乎拼字及文法的老師,常常考出不可思議的成績,我的英文一路開始變差,雖然高二後又遇見比較活潑的老師,但他上課非常隨性,並沒有幫我們打好基礎,我逐漸覺得我的英文能力逐漸在下降中。

上了大學後更是慘,說英文的機會少之又少。

但是大二的那年決定要成為華語老師(對外國人教中文的老師)。
都是要教外語的人了,自己外語怎麼可以不學好?至少應該透過學習外語去揣摩學習外語的學生的心情。

所以大三下我就決定去英文補習班上課,當時挑選的是洋X美語,每堂外師課搭30分鐘的中師的課,另外有線上課程。

剛開始我每堂課都很認真上,上課前還會提早30分鐘到1小時先去上線上課程。
那時候英文能力提升的很快,特別是口說能力。

但是沒多久我就畢業到新竹去念研究所,剛開始念研究所課業真的非常重,除了閱讀原文文獻及原文書以外,幾乎沒有時間練習英文。

碩二下突然有了一個去紐西蘭實習的機會,曾經我也擔心英文能力不足,會無法溝通。
但最後我還是去了,期間維持六個月「生活+教中文」的生活,Homestay是完全的紐西蘭家庭,學校更是只有我一個華人臉孔的老師。

除了偶爾有機會到台灣人家作客,我幾乎沒有講中文的機會。更要利用英文寫學生的表現能力診斷。

聽起來我英文應該要進步不少,但是我回台第一次考多益(裸考)卻只有495分,我非常挫敗,心想怎麼可能,我可以順利在英語系國家生活教課,為什麼多益卻可以考得這麼悽慘?

後來接觸了很多課程(下一篇文章會介紹),我才發現多益考試真正考的是英文實力。
在國外你就算語法說錯,單字拼錯,加上比手畫腳,心領神會的猜測,你是可以順利活下來的。

但是考試對就是對,錯就是錯,不可能有模糊地帶。加上多益很大部分是考閱讀能力,聽力的PART3&4也需要有閱讀的能力。

而我在國外英文閱讀能力並沒有任何的進步。

以上是英文能力及學習歷程的介紹,如果你跟我有類似的經歷,提供你做參考。

接下來說明,考試的原因,

我考多益的目的是為了拿到「對外華語師資認證」的證書,這個證照需要考取其他五科專業科目,並附上第二外語門檻證明(英語、日語、西班牙語等)。



考量多益只要考取聽力及閱讀,一年有大約1-12次的考試機會,考試場地又每個地方都有。

所以,我決定考多益,沒錯,沒什麼特別原因,我認為這些外語能力測驗都是經過縝密的設計,多次的測試,其實考哪一個測驗都可以,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英文能力。

我的多益必須達到785分以上。

2015年其他五科都已經考過了(之後會再分享其他五科的準備心得),但是因為一邊必須寫碩士論文,加上(懶惰不想準備)有很多外務工作,我一直拖到2017年才開始準備考試,2017/12/31其他科目的期限就過了,代表全部都要重考。我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,開始進行為期8個月,一共六次的考試。

下篇文章會說明,這8個月的準備過程,如何從495進步到800分的過程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